close

  參考消息網4月2日報道 外電稱,中國3月31日約見了菲律賓駐華大使,對馬尼拉在不斷惡化的南海領土爭端中尋求國際仲裁的做法表示不滿。
  路透社3月31日報道,菲律賓3月30日向海牙仲裁法庭提交了不利於中國的證據,首次讓北京在該水域的問題上面臨國際法律的審查。
  與菲律賓締結了條約的盟友美國3月30日說,任何國家根據《海洋法公約》利用爭端解決機制的權利都應得到尊重。
  3月31日,美國國務院指責中國海警船“騷擾”菲律賓船隻,稱其3月29日企圖阻止菲律賓向仁愛礁提供補給是“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為”。
  據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告訴菲律賓大使,馬尼拉向海牙仲裁法庭提起訴訟,北京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重申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仲裁。
  外交部援引劉振民的話說:“菲方強推國際仲裁,無助於中菲南海爭議的解決”。劉振民還說,此事不會動搖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他重申了中國的另一基本方針,稱雙邊談判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唯一方法。
  報道稱,一艘菲律賓船隻此前避開企圖堵住去路的兩艘中國海警船,為仁愛礁送去了食物、水和部隊。劉振民也對此事表示了憤怒,尤其是菲律賓還組織記者同赴該地。他說:“中方絕對不會容許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愛礁”,要求菲方停止“挑釁行為”。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3月31日早些時候對記者說,他不是在尋求對抗。他說:“我們來此不是為了挑戰中國,不是為了激他們採取行動,但我的確認為他們應承認我們有權捍衛自己的利益。”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瑪麗·哈爾夫說,根據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原則,菲律賓可以不受干擾保有之前建立的前哨。
  哈爾夫在華盛頓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作為與菲律賓共和國締結了條約的盟友,美國敦促中國保持剋制,不要做出進一步的挑釁行為,允許菲律賓繼續在仁愛礁保持力量。”
  哈爾夫說:“我們敦促中國和平解決爭端,依照國際法闡明自己含糊的要求,加快與東盟協商有意義的行為準則的步伐。”
  報道稱,爭端中的這一最新進展是在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4月份訪問亞洲——包括菲律賓——前出現的。面對中國日益堅決的領土聲索,奧巴馬預計會設法打消地區盟友的疑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美方不是爭端當事國,多次表示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洪磊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自己的承諾,多做有益於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他還說,“菲方必將為其挑釁行為承擔後果”,但沒有細說。(編譯/耿凌楠)
  (原標題:路透:美國竟指責中國海警船“騷擾”菲船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