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蘭州5月5日電(記者梁軍)記者5日從甘肅省民政廳獲悉,5月中旬甘肅省第一個“嬰兒安全島”在武威市即將試運行。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8個部門合力救助,有望解決嬰兒島“爆棚”難題。
  據瞭解,2014年甘肅將在蘭州、武威、慶陽市先行試點,分別在市政府所在地兒童福利院門前或恰當位置建立一處“嬰兒安全島”。目前,蘭州、慶陽兩地的試點工作正在積極籌劃中,計劃今後逐步在省內其他市州推廣。
  甘肅“嬰兒安全島”小屋單個使用面積控制在6-8平方米,室內配有嬰兒保溫箱、嬰兒床、延時電子報警系統、隱蔽式紅外監控系統等設施。一旦有人伸手進窗戶,延時警報器就會有感應,延遲幾分鐘之後在福利院響起,隨之24小時值班人員趕到現場巡查,對嬰兒進行及時救助,避免棄嬰遭受“二次傷害”。
  據甘肅省民政廳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處調研員楊斌鰲介紹,甘肅此次在全國率先出台了規範棄嬰救治收養管理辦法,通過明晰民政、發改、公安、司法、財政、衛生、人口委、宗教局共8個行政主管部門的職責權限,從通報、運送、入院、安置、追責各個環節上對棄嬰進行全方位兜底式救助。
  《甘肅省棄嬰救助管理暫行辦法》中明確規定,公安部門應當加強對棄嬰的保護,及時查處遺棄、歧視、虐待棄嬰的行為,對相關責任人依法予以處理;衛生計生部門要加大孕前育齡婦女健康生殖檢查,提高優生率;發展改革部門要根據兒童福利事業發展需要,推動兒童福利機構設施建設;司法行政部門要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制宣傳活動,加大對棄嬰權益保護和依法打擊棄嬰行為的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
  楊斌鰲說,“嬰兒安全島”只是甘肅救助棄嬰體系中的一個“接入口”,棄嬰自撿拾之日起,移交到哪個單位,該單位即為棄嬰的臨時監護責任人,履行棄嬰的養護工作。
  自2011年6月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開設國內首個“嬰兒安全島”後,全國各地開始了興建“嬰兒安全島”的熱潮。但今年以來,廣州、南京卻相繼出現因棄嬰數量激增導致嬰兒安全島“爆棚”關閉的消息,引起全社會的熱議。
  楊斌鰲認為,安全島“嬰滿為患”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但必須明確的是,遺棄嬰兒屬於違法犯罪。“設立‘嬰兒安全島’只是為了避免嬰兒遭受外界二次傷害,並不等於縱容遺棄行為。通過公安機關的加入,將嬰兒保護與遺棄人追責相結合,最大限度從源頭上控制棄嬰犯罪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