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5月9日電 (記者 貢桑拉姆)9日記者從西藏日喀則定日縣獲悉,西藏定日縣珠穆朗瑪關帝廟開工奠基儀式在該縣崗嘎鎮崗嘎山頭舉行,至此沉寂兩百多年的關帝廟得以恢復重建。
  崗嘎山位於定日縣318國道南側,海拔4390米,珠穆朗瑪關帝廟大殿就在此處。據悉,即將重建的關帝廟大殿設計為紅牆黃瓦,雕梁畫棟,龍首凌空,藏漢合璧;大殿內供奉中華武聖關公和藏族英雄格薩爾王,還有關平、周倉等。
  湖北省被譽為“關帝故鄉”之稱,來自湖北省委統戰部海外中心主任朱正明在珠峰腳下參加了此間的奠基儀式,據他介紹,關帝廟大殿建築面積為8800平方米,內空440平方米,這“8844”,正好是珠穆朗瑪峰的高度,“這是在征求了藏漢各民族眾多專家學者的意見後最後被確定的數據”。
  據記載,在200多年前,珠峰腳下的崗嘎山一帶,清朝中央政府派遣的大軍同西藏地方各族人民群眾一起,驅逐了入侵的廓爾喀部隊,維護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了包括藏族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關帝廟及清軍墓、古碉樓、中尼古界碑等,就是這次各民族團結禦侮、保衛祖國的歷史見證”,日喀則地委副書記戴晶斌說。
  “恢復重建珠穆朗瑪峰關帝廟,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鞏固藏漢民族大團結,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的又一重點工程”,定日縣委書記頓珠對此項目的重建給予很高的期待。
  珠穆朗瑪關帝廟大殿,由沈陽德源集團捐資興建,預計重建費用將達千萬元人民幣。為紀念珠穆朗瑪關帝廟開工盛典,該集團董事長崔玉晶從沈陽帶來數千串五彩佛珠,在開工現場贈送給藏漢民眾。
  大殿建成後,還將繼續興建珠穆朗瑪關帝廟廣場、山門、拜殿、配殿和西藏關帝文化展覽館等配套設施。(完)  (原標題:世界海拔最高關帝廟在西藏定日奠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