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觀察 吳金彪
  一年多來,或許很多人已經註意到,以網絡為載體的網絡輿論發生了許多變化。那些曾經風光無限的網絡大V,淡出了人們的視野,那種憑一己之力即可煽動輿論、設置議題的情況,也基本見不到了。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官方應對輿論、化解危機的能力日漸成熟,社會公眾看待公共事務、公共話題的心態也更加理性了。
  網絡大V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它是伴隨著互聯網和自媒體的發展而興起、成長起來的。之所以稱其“大”,是因為他們都有著驚人的粉絲數量,動輒百萬、千萬的粉絲讓很多傳統媒體自嘆不如。大V們的一句話往往可以引來成千上萬條的轉發和評論,甚至影響到人們現實中的行為。
  動輒“呼風喚雨”的結果是網絡大V們走得太遠,反而迷失了自己。比如網絡大V“薛蠻子”,微博上擁有上千萬的粉絲,常常以意見領袖自居,剛發表完諷刺上海法官嫖娼的微博,自己就去做嫖娼的勾當,如此自相矛盾的違法行為一旦暴露,粉絲“心涼”轉向在所難免。其他諸如“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網絡大V,為一己私利惡意傳播謠言,更是透支了人們的信任。
  任何領域要想有效運行,都離不開秩序,個別網絡大V的肆意妄為,恰恰是對這種秩序的破壞。從這一點來看,網絡大V走下神壇是必然的。而針對其違法行為的整治,正是順應了形勢,加快了網絡輿論環境凈化的進程。
  與此相對應的是,伴隨著網絡大V走下神壇,被“點名”的各級政府卻在不斷成長,應對輿情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一年以來,隨著各領域改革的不斷深化,從中央到地方,反腐持續發力,反“四風”成績也不斷公開並見諸媒體,人們突然發現,很多事兒已不再需要網絡大V來做“傳聲筒”。看官員被查到中紀委網站就能獲得第一手資料;一些輿論熱點往往剛一齣現,政府官方微博就會做出回應。
  在這種良性互動之中,公眾對網絡平臺的運用、對網絡信息的辨別,越來越有理性,那種拉幫結派、叫陣約架式的爭論,那種非此即彼、你死我活的極端表達,也漸漸沒了市場。網絡大V走下神壇,並不是說網絡大V消失了,很多名人的粉絲量還是相當龐大的。只不過,輿論交流的渠道更暢通了,參與其中的人也變得更理性、更平和、更有主見了。這樣的輿論環境顯然更利於轉型中的中國穩定前進。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輿論更趨理性,大V難再呼風喚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