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遲的孩子》
  作者汽車借款:托馬斯·索維爾
  譯者:顧房屋二胎鵬 王文卿
  版本:湖住商北教育出版社
  2013年11月
  未成熟的生seo命總是有強大的自我發展、自我成長的潛力和本能。雖然生命成長的路途總有這樣那樣的差異,但只要沒有過分的外力阻礙,得天地精華之滋養,仰日月恩澤之照耀,一個生命總會正常成長。世間萬物,同理同源。
  托馬斯·索維爾的兒子在該說話時遲遲不會說話,他和妻子非常焦慮,開始帶著孩子去不同醫院做usb各種各樣的檢查測試。
  語遲現象往往被認為是“自閉症”的典型癥狀,索維爾夫婦帶著自己的孩子在治療過程中及之後接觸到很多語遲的孩子,他們經常會被貼上“自閉症”的標簽。
  他的太太一度失去信心,認為孩子可能是有問題。但這位父親憑自己的直覺,拒絕給孩子貼上有病的標簽,並聽從了一位經濟學教授的建議,不再折騰孩子,不再帶他做各種檢查和治療,只給兒子愛和關註,給他自信和安全——他的兒子慢慢地一切變得正常,智力出色,心理健康,順利進入大學,然後進入斯坦福大學的計算機中心工作。
  這個令人振奮的事實讓這位父親不得不去和遇到類似問題的家長們分享,於是,語遲兒童家庭互助小組漸漸形成。小組中幾十個家庭中的孩子都有“語遲症”,不少人已被診斷為“自閉症”,他們的家長自從參加這個小組後,互相交流信息,分享經驗,彼此鼓勵,於是他們的孩子一個一個地出現令人驚喜的變化,大多回歸正常,有的甚至表現得極為出色。
  那麼,這個小組的經驗是什麼?他們最核心的分享成果是什麼?
  透過書中案例來看,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前面索維爾做的那些:停止給孩子貼標簽,接納孩子的與眾不同,拒絕把孩子送進特殊教育班或學校,讓孩子回歸正常的群體,同時用關愛陪伴孩子——就是這樣“不作為”,效果反而超過了那些積極的、複雜的治療和訓練。小組成員被自己獲得的意外成功震驚了,這促使這位經濟學家必須把自己遇到的事情寫出來。
  這些語遲的孩子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停止貼標簽和治療,反而都變得正常,對此書中沒有答案。
  但我們可以用千百年來教育心理學積累的業已成熟的理論進行分析,在這裡替作者給出簡單的回答。
  簡述之,兒童開口說話本來就有早有晚,有的一歲就開口說話,有的兩、三歲甚至四、五歲才開口。造成孩子這種說話早晚和話語多少的情況,主要是兩種,一種是個體差異,這一點無需多解釋。
  還有一種是兒童早期生活缺陷所致。在剛出生的前兩三年,孩子最需要兩樣東西:語言刺激和情感互動。如果缺失了這兩樣東西,不僅情感和智力發育會受到影響,語言功能也啟動遲緩,所以他們學習說話,需要耗費比一般兒童更多的時間。
  不管哪種情況,只要孩子聽力正常,發聲系統沒有異常情況,都不需要用人力進行過度干涉,或者說,即使“干涉”,也需要對症下藥,辦法很簡單,就是多和孩子進行語言及情感交流,關鍵是要讓孩子心理輕鬆,有自信,待說話的身心條件成熟了,瓜熟蒂落,自然會開口。
  在孩子說話條件還不成熟時,就把他划到“有病”的人堆里,對他進行反自然的訓練,那樣只能雪上加霜——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那些孩子在停止貼標簽,停止訓練之後,反而說話進步很快,恢復到正常。
  索維爾小組的這些父母無疑是幸運的,但這樣幸運的人現在還是極少數。無論如何,這本書的出版非常有意義,我相信它會給一些人帶來生命中最大的福祉。
  □尹建莉  (原標題:接納孩子的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