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海網(微博)1月10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臺灣佛光山9日號召500多名義工用1天半的時間在大雄寶殿洗佛,為1萬4800尊佛像洗塵迎春。
  每年的臘八過後,就是佛光山的“洗佛日”。來自海內外的500多名義工,將安置在樓高20米壁面的1萬4800尊佛一一請下來,分別擦拭、修補和上漆,再把清洗乾凈的佛像“請回家”。
  經過多年實踐,義工逐漸發展出一套高效率的標準作業程序,時間也從一開始的4天,縮短為1天半。佛光山將義工分6組,包括鷹架、接佛、洗佛、抹布、提水和修補組。
  4座6層樓高的腳手架上,72位義工,頭戴安全帽、腰系安全掛鉤,先把佛像請出佛龕,以接力方式傳到地面,再以抹布擦拭佛龕。義工蕭順昌說:“因為人人用心,無形的默契自然就出現了。”
  佛像煥然一新坐在長條桌旁,“洗佛組”成員,人手2塊抹布、1根竹棍,還負責給佛像清凈面貌。“要先從頭、臉擦起,表示敬意;衣紋、髮髻容易積塵垢,一定要用竹棍尖頭裹著抹布,細心把污垢清乾凈;先用濕布,最後再用乾布擦拭。”新營講堂第一分會會長吳錦麗,以熟練動作,分享洗佛像的經驗。吳錦麗表示:“拭去塵垢,也拭去自心的煩惱。”
  至於“受傷”的佛像,或掉漆、或破損,則集中送到“修補區”,義工用妙手慧心,讓佛像重現完美莊嚴。有的以棉花棒補漆,有的為破損部位“補土、雕刻”,有的負責噴漆。在臺北從事建築工作的李璟升,已連續8年帶領修補團隊,他戴著口罩,為大部位掉色的佛像重新噴漆。他說:“不用教,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任務,讓佛像潔凈如新。”
  來自高雄佛教堂的楊清洞,忙著用推車運送水桶,他說:“每人做好份內事,就能完成大工程,讓人越做越歡喜。”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臺灣500多義工為佛光山逾萬尊佛像洗塵迎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