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莞投資化療副作用審批體制改革系列專題之③
  ●項目攻堅室內裝潢省出經濟發展加速度
  省出項目落地債務整合加速度
  省出搶票貼抓商機加速度
  省出Ice-O-Matic製冰機接軌國際加速度
  1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時強調,要著力促改革、調結構,不僅要有實際措施,還要有實質進展。核心還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解決好政府錯位、缺位的問題。
  《東莞市項目投資建設審批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正是東莞用實際行動詮釋“政府不錯位、不缺位,用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一條措施幫企業節約近億元
  提高項目審批速度就是提高經濟發展速度。《方案》圍繞實體經濟的發展,提出一系列針對性強的改革措施,確保實現項目“落地快”和“投產快”,形成經濟發展的加速度。
  東莞創新實施基坑基礎與主體分開單獨報建,為基坑基礎先行施工創造條件,大大節約項目的實際建設時間。僅此一項,就可使項目建設周期縮短至少6個月。
  東莞市民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守偉說,集團正在建設東莞新的地標性建築民盈大廈,需要挖掘四層地下建築。通過“基坑基礎與主體分開單獨報建”措施,基坑已先行開挖,預計工期至少能縮短一年左右,平均每天能節約數十萬元利息支出,僅此一項就能節約支出至少7000萬元以上。
  在當前國際匯率頻頻變化背景下,早一天遲一天投產都可能決定了一個企業的生死存亡。位於東莞生態園的海斯坦普項目是東莞改革的另一個受益者,項目在落戶東莞時就提前享受到《方案》公佈的部分措施政策,從簽約到投產僅一年時間,被稱為東莞“三重”建設的“東莞速度”。
  讓大小企業都受益的“BRT”
  近兩年,市外經貿局長黃冠球好幾次不無遺憾地提到,一些大型外資企業準備在中國增資擴產,東莞的分廠和政府一起做了大量的爭取工作,但往往因為東莞的投資、建設環節審批時間長,外資企業總部最終不得不選擇把增資擴產計劃放到了長三角的分廠。他提出,對大企業、大項目來說,能否在投資、建設等環節實施高效審批、提供高效服務,是他們做出投資決策的關鍵。
  2年後的今天。隨著《方案》的出台,東莞在項目投資審批上已經建立起了惠及各類投資項目的“BRT”通道,社會投資項目從立項設計到施工許可的審批時間由原來的200多天大幅壓縮到現在的45天。
  市規劃局局長歐陽南江說,一個非居住類商業項目,從業主取得土地使用權到規劃驗收,規劃手續由原來70個工作日縮減至48個工作日,減少了22個工作日。其中辦理用地規劃許可減少7個工作日,合併了修建性詳細規劃方案審查和建築設計方案審查,減少了10個工作日,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減少5個工作日,全過程與其他部門事項並聯審批。
  即使是一家小小的洗車店也能享受改革的利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改革後逐步實行區域環評審批,在符合條件的區域內開辦洗車店,並且污水進入市政管網進行處理的,就不再需要跑到各分局現場辦理,可以在網上登記,環保部門上門驗收。“這可以為店主節約2個星期左右的報批時間,早一天開店,早一天賺錢”。
  接軌自貿區的關鍵一步
  當前自貿區成為各界熱議話題。《方案》積極對接自貿區的改革理念和改革措施,通過審批標準化、流程再造、規範監管等重點改革,努力實現審批事項更加透明、審批行為更加規範、審批效能更加領先,創造出便於企業高效運作的營商環境,使企業在東莞投資經營更加自由、更加便捷,使東莞在企業資金周轉、資源配置等方面的效率更接近於國際水平,從而獲取並確立相對於其他城市企業的發展優勢。
  東莞市委政研室主任鄧濤說,東莞此次改革是對接自貿區的關鍵一步。他認為,東莞緊鄰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香港,多年來一直著力於接軌香港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這種營商環境,才是自貿區的核心優勢與關鍵經驗。上海自貿區的建設,重點不是“要政策”而是“要改革”,它的使命是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首先是打造市場經濟的升級版。
  鄧濤說,當前行政審批最密集的領域是市場準入和項目建設。去年以來,通過借鑒香港經驗,相繼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和項目投資建設審批制度改革,政府職能加快歸位,權力邊界更加清晰,東莞接軌自貿區又前進了一步。
  打造營商環境的核心優勢
  東莞市政協委員、啟東電纜總經理於健平說,能讓企業儘快抓住商機的地方,其政策環境、投資環境才真正有優勢,這是企業做出投資決策時的重要考慮因素。“對政府的干預和介入,我們是想儘量越少越好的,這樣我們做事才順暢。”
  鄧濤說,這次改革並非一次單純的提升政府效能的行動,而是堅持市場化導向,通過還權於企業、分權於中介、賦權於市場的全面改革。東莞的改革收到市場的強烈反響。
  全國政協委員、東莞市外商協會榮譽會長梁偉浩說,東莞的辦事效率過去已有很大改進,去年跟今年如此大力度來改進辦事效率,也是走在全國的最前面。他表示,目前香港的政府審批可以說是基本沒有了,主要是監管,現在東莞也走向這個方向,希望將來能更多地減少審批。
  東莞提出打造營商環境“加一”、綜合成本“減一”的制度紅利。此次改革釐清了政府的權力邊界,進一步降低企業隱性成本,讓企業能在東莞維持低成本優勢,是“減一”的新層次,也是“加一”的新階段。這將與其他政策一起,構成東莞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核心優勢。
  撰文 段思午 攝影 蘇仕日  (原標題:讓企業投資更自由便捷 讓營商環境更接軌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vp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